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王希哲:就陈小鲁等的“文革道歉”,再谈我的意见




1、文革的基本路线是“整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其基本政策规定是《十六条》。因此,“整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路线如果错了。《十六条》的政策规定错了或哪些错了,才谈得上“文革反思”,“文革道歉”。这是可以全民讨论和辩论的。


2、一切文革中,无论任何组织,任何个人由于所处时代的认识局限,所做出的一切有违“整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路线和《十六条》政策规定的情事,包括“违反人权”的侮辱性批斗甚至武斗,都应由这些组织的代表者和个人去反省,去“反思”,去“道歉”。犯罪的应作出交代和得到惩办。但任何组织,任何人无权将个人的行为强加文革,去所谓“文革反思”,“文革道歉”。这是以个人若干天内犯行后的伪善强奸亿万人曾投入的整个十年政治运动。正如今日“改开”,任何组织,任何个人在改开时代的错误或犯罪(满目都是!),只要你违背了邓小平“既要发展多元经济,又要防止阶级分化”的改开基本路线,那都是你自己的问题。你无权以你个人的错误或犯罪去“改开反思”“改开道歉”…一样。

3、故此,陈小鲁们若确系文革中有有违“整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路线和《十六条》政策规定的情事,包括对老师、民众“违反人权”的侮辱性批斗甚至武斗,你良心发现,就应个人向你的受害者道歉,甚至,向当年的干扰文革方向道歉,向文革道歉!不要混扯。不是什么“文革错误”,是你的错误;不是你伪善的什么“负责任”“大包大揽文革错误”,而是你在将个人的犯行栽赃文革!让千百万并没有犯你那样错误甚至抵制你那样错误的反对派红卫兵黑头黑脸,有口莫辩。

4、如果陈小鲁们完全接受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否认中共确曾存在一条“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路线,因此,不存在所谓“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承认“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文革当然就是毫无意义的“浩劫”,那么他有权“文革反思”,“文革道歉”。但反思和道歉的是他文革中跟随的毛泽东的路线,而不是他个人行为。当然,人们也足可以以今天眼前事实,“反思”文革整“党内资产阶级”路线的正确。

5、如果任何人承认中共确曾存在一条“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路线,也存在所谓“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但他肯定或多少肯定这条路线,肯定或多少肯定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老王倾向此),他也有权“文革反思”。同样,他反思的是文革的路线而不是任何个人行为。正如今天毛泽东主义左派们否定“改开”,他应该否定和要求“反思”的是邓小平的基本路线而不是任何违背了这路线的组织或个人的行为一样。

6、实际上,陈小鲁们当年的“红二代”们,有一个很可以值得今天人们讨论的历史文献,叫做《中央、北京党政军干部子弟(女)联合行动委员会通告》。那里面就有文革中人们第一次听到的否定文革基本路线的公然宣告。要说“造反”,这才真是文革中的造反!无论其造反的方向如何,它是文革中“红二代”对毛泽东文革基本路线的惊天动地的公开否定。值得今天无论肯定文革还是“彻底否定文革”的人们,实事求是地去对它加以重新审视和研究。
事实上,这个“造反”,异端的思想,对数年后李一哲的《社会主义的民主与法制》深思,不能说没有任何影响。

20131018
xz7793@gmail.com

====================================
中央、北京党政军干部子弟(女)联合行动委员会通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务院、人大常委、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
中央军委、国防部干部子弟联合行动委员会于一九六六年十月一日
于中南海政治局礼堂正式成立。

联合行动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工作。

联合行动委员会在中共中央主席和第一副主席直接指示下工作。

联合行动委员会在马列主义原则精神和中共历次党代会的一贯
路线指导下工作。

联合行动委员会的任务:

①坚决、彻底、全面、乾净地粉碎中共中央委员会二个副主席、
几个委员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取缔一切专制制度,召开中共全国
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委员会,保证民主集中制在党内生活中得到坚
决的贯彻,保证中央各级党委党员的生命安全。

②坚决地、全力以赴地打倒左倾机会主义路线产生的各级反动
造反组织。

③坚决地肃清中共党内和国家机关中的反党分子,蒋介石分子,
赫鲁晓夫分子。

④巩固三面红旗,加强国防,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专
政。

⑤保卫党的各级组织和优秀、忠实的领导干部。

组织路线:在中央委员会直接领导下,发展过程如下:

⑴第一阶段由中共中央、国务院、解放军、省市委干部子弟组
成;

⑵第二阶段由基层组织(地委、专署与公社)干部子弟组成;

⑶第三阶段吸收全国工农兵和出身他种家庭而政治表现好的。
同盟军: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工农积
极分子。

联合行动委员会号召各省市革命干部子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
导下,忠于马列主义和一九六○年以前的毛泽东思想,树立共产主
义世界观,继承革命传统,在各地迅速组织联合行动委员会,贯彻
中央、北京联合行动委员会的一切指示。联合行动委员会号召它的
成员,无限忠于党、忠于人民,戒骄戒躁,密切联系群众,贯彻党
的民主集中制,克服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和党的左倾机会主义的恶劣
影响,为党、为人民、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
同志们,同胞们,应该认识到,我们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大历
史使命,肩负着历史赋于我们的共产主义战斗使命,“我们一定要
英勇、忠诚、干练、坚贞、艰苦耐心地做好各项工作,迎接大反攻
战机的到来。”我们的困难是复杂严重的,我们的处境是白色恐怖
的,不斗争,必灭亡。无数的革命前辈和党员兄弟被围攻,被拷打,
被审讯,被迫害,许多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优秀战士英勇地就义牺
牲了,数以千计的党的好儿子被监禁、监视和失踪,看到这些,我
们还有什么不能拿出来啊!人民盼望我们,希望我们粉碎左倾机会
主义路线,他们罢工、停电、绝食、请愿,为我们做出了优秀的榜
样,我们庄严地向全人类和所有敌人宣告:我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
生,流鲜血,受迫害有何惧。我们的事业——马列主义的事业必然
胜利。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全党党员团结起来!

全党全民全军团结起来!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革命干部子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人大常委革命干部子弟

中共中央军委、国防部革命干部子弟

十六省、市委革命干部部份子弟联合行动委员会

公元一九六七年元月一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