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焦点人物:温夫人张培莉-中国钻石女王

焦点人物:温夫人张培莉-中国钻石女王

[
博讯论坛]
左边是温家宝及其夫人张培莉
  纽约时报指出,温家宝的妻子张培莉鲜少与温家宝一同公开亮相,衣着也相当低调,一般民众大概都不认得她,不过这位总理夫人运用在珠宝业的影响力,替自己与亲友赚进大笔财富,更有中国「钻石女王」称号,外商要到中国卖珠宝,还得先跟她打好关係。

  
总理夫人张培莉不仅有钱,更控制中国的珠宝贸易,这点在中国精英圈不是秘密。「纽约时报」调查公司和监管纪录后发现,她利润丰厚的钻石生意一直到她丈夫步入中国最高领导层后才变得异常成功。

  张培莉是地质学家,专门研究宝石,特别喜欢翡翠与钻石。曾和温家宝亲人合作过的银行业人士表示,「在领导层的圈子里大家都知道她的生意活动。」这位银行业人士还表示,张培莉的办公室致电企业界人士并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如果你接到了电话,怎么能说不呢?」

  温家宝进入中共最高领导机构工作时,张培莉协助建立珠宝贸易的产业标准,北京的中国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上海钻石交易所都是在她协助下成立。中国长期控制市场,珠宝业的监管部门可决定哪家公司可成立钻石加工厂,哪间企业可获准进入珠宝零售市场,中国的监管部门甚至规定,钻石的卖方要为在中国售出的钻石购买鑑定证书,而证书就是来自张培莉管理的国营检验中心。

  因此,卡地亚(Cartier)与戴比尔斯珠宝(Debeers)公司主管经常拜访张培莉。世界珠宝联合会主席卡瓦列里说,「在中国,她是最重要的人。她就是中外合伙人之间的桥樑。」张培莉早在一九九二年就开始游走在官员和商人两个角色之间。身为国营的中国地矿宝石总公司负责人,她运用国营企业的资金投资新创公司。一九九三年,中国地矿宝石协助成立北京戴梦得宝石公司,一年后,其胞弟张剑鸣和她同事以个人名义购得了该公司八十%股份。北京戴梦得宝石公司投资深圳戴梦得宝石公司,这家公司是由张培莉的小叔温家宏控制。

  张培莉最大的成功则是中宝戴梦得,由她负责的中国地矿宝石总公司出资,并和另一家由她弟弟管理的国企有往来。一九九九年,中宝戴梦得达成了从俄罗斯和南非进口钻石的协议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到了五千万美元。根据公司文件,张培莉家人在募股赚进约八百万美元。

  维基解密︰温家宝一度因此考虑离婚

  「纽约时报」并未发现温家宝利用政治影响力关照亲属所投资的钻石公司。不过,过去生意伙伴表示,温家宝家族在钻石业和其他领域的成功,往往都得到富商的资金支持,富商藉此讨好总理一家。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务院文件还指出,温家宝曾因张培莉在钻石贸易中利用两人关係而考虑过离婚。


自由时报-台湾 - 2012-10-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