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麻烦大了 温如春(常丽丽)照片曝光

    来源:苹果日报
   
      继去年揭发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坐拥巨资后,美国《纽约时报》披露,美国当局在调查投资银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Co)涉《海外反贪污法》的调查中发现,温的女儿温如春通过谘询公司,在2006年至2008年间收受摩根大通180万美元(约1,396万港元)顾问费,当中助其获得国企中铁首次公开招股的项目。

   
      《纽约时报》昨引机密文件和调查纪录称,摩根大通2006年以每月7.5万美元(约58万港元)报酬聘请谘询公司Fullmark Consultants,为其在中国「提升业务活动和地位」。在给摩根大通的机密信件中,Fullmark宣称为其「进行引介,并拿到了」中铁之间的生意。2007年,中铁首次公开招股,募集50亿美元(387.7亿港元),摩根大通就是承销商之一。
      
     助夺中铁招股项目
   
      Fullmark另两项任务是对摩根大通与一家中国证券公司组建合资企业提供建议;同时就「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提供谘询。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北京谘询公司只有两名员工,不过,摩根大通驻香港高层都知道该公司主管常丽丽(Lily Chang)就是温如春──时任总理温家宝的掌上明珠。而摩根大通之前,该谘询公司最少还曾和另一大型金融机构合作。现年40岁的温如春,和其他中共领导人子女一样以假名出现。她有两张身份证,出生日期相同,北京签发的名为温如春,另一张是大连签发的,名为常丽丽。
   
    温家宝夫人张培莉(中)与女儿温如春(左)合照。
    麻烦大了 温如春(常丽丽)照片曝光
    麻烦大了 温如春(常丽丽)照片曝光

   
      温如春在美国读MBA时就是用常丽丽这名字,后以该名先后任职雷曼兄弟公司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还在几家私营公司持股。2005年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为主承销商,当时就传出温如春以顾问的身份从中发挥积极作用。但官方否认这说法。
   
      2008年,Fullmark向摩根大通发「分手信」,表示因「个人原因」已「无意继续提供谘询服务」,「希望摩根大通能够抓住机遇,在金融危机中成为赢家」。信上有常丽丽和合伙人张玉宏的签名。张是温家的「老朋友」,据报她代温家持有平安保险及多领域的资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今年中开始调查摩根大通是否通过僱用高官子女赢得在华业务。月前踢爆其聘用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之子唐晓宁和原铁道部运输局前局长张曙光之女张曦曦,至今再披露高级至温家宝女儿都有份。
   
      投资温儿子基金
   
      据悉,2006年,摩根大通甚至设立了一个「子女项目」(Sons and Daughters),除聘请温如春的谘询公司,还投资了其他与温家有关的公司,包括温家宝公子温云松有份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资本;又将客户资金投资到中国平安保险,至今代客持有近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的平保股份。2009年,摩根大通承销中国建材巨头北京金隅的首次公开招股项目。金隅最大股东就是新天域资本及北京泰鸿,金隅上市、股价上涨后,温如春成了泰鸿最大的股东。
   
      温如春小档案
   
      年龄:40岁
   
      别名:常丽丽
   
      学历: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特拉华大学MBA
   
      家庭:父亲为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丈夫为刘春航,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兼研究局负责人
   
      工作:曾任职于雷曼兄弟公司、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 _(网文转载)






纽约时报:摩根大通曾秘密雇佣温家宝女儿温如春

   
    来源:美国之音
   


    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秘密曾经雇佣前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女儿温如春。
   
    在纽约时报星期四发表这篇报道之际,美国政府正在调查摩根大通是否雇佣中国高官子女帮助该银行赢得利润丰厚的在华业务。
   
    纽约时报报道说,摩根大通从2006年至2008年期间曾向温如春掌管的企业支付了180万美元。当时温家宝担任中国总理职务,而温如春使用化名“Lily Chang”。
   
    摩根大通迄今未被指控有不当行为。但纽约时报说,摩根大通驻香港高管了解温如春的真实身份,而且看来获益于她的很多关系。
   
    摩根大通拒绝对纽约时报的报道发表评论。中国和美国政府也没有对该报道做出反应。这篇报道是根据一些机密文件、中国的公开记录以及对知情官员的采访撰写的。
   
    据知跨国公司多年来经常雇佣中国的所谓“太子党”,他们可以提供从其他渠道无法得到商业机会和信息。但自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摩根大通展开调查以来,这种做法近来受到更密切的审视。
   
    纽约时报报道说,温如春在美国特拉华大学取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后,曾先后在几家知名银行就职,包括目前已经倒闭的全球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
   
    纽约时报说,温如春以政府批准的化名经营总部设在北京的福怡顾问有限公司,除温如春外,该公司看来仅雇用一名职员,此人是温家的多年朋友。
   
    纽约时报得到的福怡公司内部文件显示,该公司的工作重点包括帮助摩根大通赢得中国国营铁路集团的业务,以及提供有关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咨询。
   
    摩根大通曾经表示,正在全面配合美国政府的调查。
   
    本文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