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美调查摩根大通雇中共国企高官子女


   《纽约时报》818日报导文章中称,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反贿赂部门已要求摩根大通提供“一些香港公司前员工的聘用及其与特定顾客商业关系”的资料,据称中共两名高官的子女二人均已离职。

   
文章还说,跨过公司雇用中共政府高层官员的子女并不鲜见,摩根大通较特殊的是,他们雇用中共国营企高管的子女。

   文章分析称,公司雇佣官员子女并不违法,但若受雇者资质不符要求,或者该公司此前未获得相关业务,而雇佣高官子女后却带来业务,就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近几年美国司法部及SEC都就“海外反贪污行为法”(FCPA)加强执法,该法案禁止美国公司对外国官员进行利益输送,以取得业务上的“不当优势”。

调查背后揭开三大惊人秘密

   819日,署名碧翰烽博客文章表示,美国调查中共官二代的事件,揭开了当下中共三大公开的秘密:一是裸官现象已然非常严重。

   二是官员权力太过集中、太过强大,导致权钱交易和腐败现象突出,而且这样的交易从国内到国外。

   三是外国公司完全适应中国之官场潜规则,惯用行贿等手法,获取了更多的利益。

文章还表示,像这样的行贿受贿丑闻,已经发生过多次,与中国的不少公司有关。

外媒:聘用“有关系”的人成跨国公司在华经营惯例

彭博社819日文章称,如果美国监管机构真要调查那些聘用中共位高权重人士的侄子侄女的话,证交委将抓到一大把。聘用“有关系”的人,长久以来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的一个惯例,这些“有关系”的人是通常是中共高官的亲戚。

路透社819日报导说,全世界的银行普遍聘用有政府关系的人,因为在这个市场里,跟政治和商界领袖的关系可能是赢得大宗生意的关键。由于执政的中共政府在中共国营企业中扮演的角色,这种现象在中国特别流行。可能在美国证交委调查摩根大通在中国的聘用行为时,它的各个竞争对手银行在急忙审查各自的记录,以便在被调查时显示是“干净”的。

一个为金融机构工作的中国的律师说:“如果我是摩根大通的竞争者,我将肯定开始做一些内部调查来了解(本公司)跟中共太子党的关系。”

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瑞士信贷,高盛银行和麦格理,仅仅是过去五年来那些聘用中共高层官员亲戚的一系列银行中的几个而已。

中共太子党“里应外合”布局中国金融业

法广此前曾报导,目前在中共权力难受制约的情况下,一些在金融行业发展的中共太子党,享受更快的升迁,更便捷的审批,更大的投资回报,甚至进行利益交换和输送。

现年27岁的江志成,江泽民的长孙,江绵恒的儿子。江志成在哈佛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先留在美国华尔街金融机构高盛公司任职。尔后,在2010年,在香港创办博裕投资顾问公司任首任董事,该公司以直接股权投资为主。2010年首期募资,当年就吸金10亿,新加坡官方投资企业淡马锡和香港商人李嘉诚都被传是重要投资人。今年7月,博裕投资宣布,将在今年内推出第二期私募投资基金,计划筹集十五亿美元。

21岁的王吉湘,是王震的曾孙女,曾在悉尼大学进修,最近“获任”深圳宝德尊投资公司董事长。

还有学者称,中共高层子女在取得海外公民身份后回国发展的并不在少数,而许多所谓外商投资其实是中共高层贪腐所得的“改头换面”。

中国网络作家刘先生今年7月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金融投资是中国高官子女集中度最高的领域,中国权贵阶层里的高层太子党成员,基本都是通过金融投资和企业股权买卖成为巨富,包括王震、江泽民、李鹏、周永康和曾庆红的子女。


“所谓投资就是低买高卖。比如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先是七千万投资山西煤矿,然后重新评估说值三十亿,再拿这三十亿投资鲁能,再把鲁能评估成上千亿。那些太子党基本上不做实业,甚至连房地产也不愿意搞,太麻烦。都是通过股权投资,周期短赚钱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